肝癌

超声消融(海扶、HIFU)治疗原发性肝癌的禁忌症

文章浏览次数:

1)弥漫性肝癌。由于病灶弥漫性分布于肝脏组织,因此进行HIFU治疗势必造成大量正常肝组织的损伤,甚至导致肝功能衰竭。

2)肝功能严重失代偿,已有恶液质、远处转移,合并其他严重疾病(严重心肺功能不全),以及病灶局部有感染者,估计生存期不超过3个月的患者。

3)患者有比较严重的出血倾向,血小板计数≤50x109/L,凝血酶原活动度≤50%

4)肿瘤侵犯到下腔静脉,声通道上的下腔静脉内有癌栓。在治疗中,有可能引起栓子脱落,导致急性肺栓塞,危及患者生命。

5)声通道中的腹主动脉内存在钙化灶,并且通过调整治疗头的角度无法避开。在HIFU时治疗时,若声通道中的腹主动脉有钙化,钙化灶极易吸收超声能量,产生高热,引起腹主动脉破裂,发生大出血,危及患者生命。

6)治疗区域的皮肤有破溃、感染、接受超过45Gy的放疗剂量。这样的皮肤在HIFU治疗中很容易损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