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他肿瘤

导致肺癌产生的因素有哪些?

文章浏览次数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esktop.jpg

1、     吸烟与肺癌

在上个世纪50年代由美国和英国的流行病学研究提出吸烟在肺癌中具有重要作用,从此这个假设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确认。研究说明吸烟量大、开始吸烟年急早、吸烟时间长的人比不吸烟的人发生肺癌的概率高,而且呈现有剂量正比关系,戒烟后可使患肺癌的危险性下降。

2、     非吸烟肺癌

女性肺癌以腺癌为主,迄今的研究资料认为肺腺癌与吸烟关系不大,可能与在厨房烹调时受到油烟的污染,某些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半干性油,在高温加热后产生的油烟凝聚物具有诱变性,菜油凝聚物具有细胞遗传毒性。

3、     职业与肺癌

职业人群某些环境中的呼吸道致癌物也是重要因素,某些职业致癌物可因吸烟而致癌作用大大加强。其中包括:石棉、芥子气、多环芳烃、氯甲醚、铬、镍、无机砷、辐射。

4、     大气污染与肺癌

长期以来城市空气污染是肺癌的病因因素之一,污染的主要来源是机动车的废气,冬季取暖,以燃气或煤为动力的工厂以及工业的废弃物。

5、     其它危险因素

有些数据表明,在免疫抑制状态下容易患肺癌,在因做肾移植手术接受免疫抑制的患者中原发性肺癌危险性增高。另外,肺结核与肺癌的发生也有一定的联系。